首页 > 青年期刊 > 146期

146期

订购专线00000
146期期 - Dec / 2018

旅人的足迹/黄汉龙

 

经常接到朋友从世界各国旅游寄来的风景明信片,看着仓促的笔迹,对应背面的当地风景照,我似乎看到他(她)们沾满风霜的脸庞和匆匆的足迹。

这类风景明信片,大多在风景区特产店,或机场、车站服务台购得。于是有人会买了寄给自己,等回到家,看到塞在信箱或门缝的成叠明信片,似乎自己又到风景区走一遭。

除了明信片,精緻的特色产品也是最容易勾勒当地的文物风情;物虽小,却粘着浓郁的情意。有位爱冒险的女学生,不仅寄回当地的明信片,还常带回令人感动的礼物;只为了三毛笔下的优美景致,只身勇闯土耳其,不仅感受中东的神秘色彩,以及回教风情,还跑到非洲西北部的摩洛哥;除了和可爱的骆驼合照外,特地买了个小瓶子,装一瓶撒哈拉沙漠黄褐色细沙回来。瓶中除了沙,还有卡萨布兰加的心碎声音。于是,又浮现她在乌兹别克看到的一尊七公分高小小泥塑雕像,是当地名为「阿凡提」的智者,看到他,想到我,含着泪光买下来。

另有一位大一地理系的学生为学校作业,和家人跑到中国大陆北疆的黑龙江省哈尔滨;残雪的冬天,虽寒冷,却有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,她带回一尊十二公分的木雕俄罗斯娃娃,浑圆而可爱的模样,配上鲜活的蓝眼睛。放在案前,令人不得不时时想起她。

我爱山,可是高山上买不到这类明信片和小饰品,相机和文字是最佳的记录工具;于是我喜欢把当时的心境写成一首诗或一篇散文,和相片排放一齐,心头的足迹歷歷在目。我随白云徘徊群山巅,古木群舖染着绵延的翠绿,翻越一个一个山头;那年冬季,走在南横路上,寒风催促霜雪,当白色晶莹挂满树梢,也挂着满满的梦;尤其夜晚仰望佈满玻璃碎片般的星空,何止悸动?只因文字有温度,附上相片,足迹成了一串串拉鍊般开向「曾经」的记忆库。

有着精緻娟秀文笔的专栏作家好友,常年在国外走着、走着、写着、写着,文字领着读者向万般风水前行;可是,近年来深深感受到书市变得让人面目全非,爱图不爱文字的读者变得肤浅,出版社约稿渐少了。还好有脸书这一新兴的媒介,配上手机的照相功能,随拍、随写、随传;难过的她不仅没停下脚步,也没停下笔,仍将世界各地的影像和心情随时贴上脸书;透过手机或电

脑,目光随着她的足迹洒遍地球每个角落。

歷届刊物

推荐刊物

本期青年期刊